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旋转木马

上周末Juelich过节,又是老俗套,一些孩子玩得电动玩具,旋转木马,飞机,碰碰车,外加各种小吃之类的。我和Kiki带着Emma去逛,想着让Emma看看。没想到Emma对旋转木马很感兴趣,看别的小孩坐,也要求上去。一开始吃不准她会不会害怕,就决定先买一次票试试看。Kiki带着Emma去坐,我负责录像。父女俩商量了好一阵子,终于挑中了一辆敞篷跑车,坐定。须臾旋转起来,Emma是第一次坐,颇有点摸不着东西,左看右看,似乎不怎么兴奋。转了几圈时间到,Kiki带着Emma下来,准备去坐别的。这下可不得了了,Emma号啕大哭,不愿意离开。旁边的家长和卖票的都见怪不怪,估计这事儿总有发生。

好不容易带她离开,换了一家。结果一打听,这家不让家长陪同,于是乎作罢,只好又回到前一家。卖票的胖子笑嘻嘻地问我:“小家伙哭了?又回来了?”我苦笑着说:“是啊。”买了四次联票,5欧元。这次Emma就更有感觉了,还没开始转就很兴奋。一趟下来,意犹未尽,拍着坐骑大叫:“走!走!”。Kiki带着Emma准备换一下坐骑,哪知道Emma不理解,以为不让坐了,立刻大哭。Kiki迅速挑了一个,坐下,Emma才满意了。如此这般,每次一停,就要大叫,每换一次坐位,又要大哭。四趟下来,该离开了,Emma还是意犹未尽,无奈,只好强制离开,否则今天就走不了了。大哭自是不必说,搞得我和Kiki很是尴尬。

这就是Emma第一次做旋转木马的经历。以后还要坐多少次,哭多少回?

Friday, August 14, 2009

你!你!你!

前不久Emma学会了用“我”,kiki觉得有必要强化一下,就在前两天的晚饭的时候,通过和Emma吵架,教Emma说“你”。只见kiki指着Emma说:“你!”坐在对面的Emma也说:“你!”你来我往,经过十几个回合,Emma学会了说“你”。

没成想,Emma把“我”和“你”混淆了。每当Emma该说“我”的时候,Emma就会说“你”。比如吃饭的时候,她要求自己吃,不让喂饭。就气急败坏的喊道:“你,你,你!”原来她是会说“我”的。再比如她把东西弄坏了或者把房间弄得乱七八糟,你问她:“谁弄得?”Emma一脸诚实地说:“你!”

这就叫典型的揠苗助长。

Monday, August 10, 2009

睡醒了

Emma每天中午的午觉醒来都会叫妈妈,如果睡过了瘾,就很欢快的叫妈妈;如果没睡好,那就不好说了,有时候哭声震天,有时候气急败坏。可是唯独今天不同。

今天Emma午睡超过了两个小时,下午还要去Spielgruppe,我左等右等,她就是不醒。百无聊赖,我就坐在起居室窗户边上一会儿看看书,一会儿往窗外瞟几眼。坐了一会儿,我突然回头,一看睡眼惺忪的小Emma晃晃悠悠地走了进来……我真是又惊又喜。

因为Emma总是意欲翻越小床的栏杆,完全起见,kiki早早就把床栏卸掉了两根,以方便Emma进出。不过Emma除了在兴致高的时候,钻来钻去的玩过两三趟,从没有真正用过。几天睡足了午觉,竟然不呼唤妈妈,自己走出来。

Monday, August 03, 2009

Emma会耍小聪明

早在一个多月以前,Emma就开始指着随处可见的德语问我是什么。比如她水杯上Nuk商标,在我告诉她之后,Emma虽然不会念,但是记住了形状和发音。Kiki特意用各种颜色的笔写了大大小小好几个Nuk的字样,Emma都辨认的出来。所以我和kiki都觉得,该让Emma多接触一些汉字,只是熟悉汉字的样子,并不见得要认识多少汉字。毕竟人在德国,满大街的字母文字,怎么可能会对汉字有感觉?

于是就拜托天津的五鬼大大给买些识字卡片,又麻烦喜子大大辗转从中国带到德国,又从柏林寄到于里希。一共五盒识字卡片,五鬼大大说反正提姐姐没这么多!

打开第一盒以后,Emma很是兴奋,很多图片上的东西她都已经认识了。所以我随意拿出一些卡片,问她是什么,Emma看一眼就能正确地回答上来。我也很高兴,Emma宝宝认识这么多东西,还都记得住名字,真是聪明。于是晚上爸爸回家后,我们就向爸爸炫耀。Kiki自然很高兴,拿起Emma上午认过的卡片又问了起来,Emma盯着卡片看了一会儿,似乎思考着什么,然后坏笑着说:“鸭鸭!”可是卡片上明明是只小猫,这可是Emma耳熟能详的东西。kiki又问:“它怎么叫的?”Emma立刻说:“喵!”这下我们明白了,Emma是故意说错的。果不其然,随后又问了Emma好些卡片,Emma总是回答错,不过答错要比她直接说出正确的名字要花费更多的时间,Emma的小脑袋确实需要好好运作一下才能耍出这个花招!每次答错,我和kiki都惊声高呼,装作很意外的样子,于是Emma就坏坏的笑,小心眼耍成了。

现在,Emma热衷于这种游戏,玩得不亦乐乎。麻烦的是这剩下的四盒,本想循序渐进,让她看看学学,现在看来只好先束之高阁了。

Sunday, August 02, 2009

Emma说不停

不知不觉地,Emma已经会说好多好多词了。前天晚上我和kiki一起数了数,大约在100个字词左右了。不过都是单个的字或者叠字,两个不同字的词说起来还是很不清楚的,或者按照他自己的发音,发出一个很奇怪甚至和正确的读音毫不相干的声音出来。比如“蘑菇”,Emma念成“MaoMao(一声和三声)”。这个发音实在是很滑稽,所以kiki总是逗她,让她说这个词。

这些字词里面包括许多名词,还有一些动词和形容词,运用都很准确。夏天,德国这里一般到了晚上11点左右天才黑透。一天晚饭时间,夕阳的余晖还很厉害,我们的餐桌就在夕阳里。Emma一坐到自己的椅子里就说:“晒!”kiki赶紧起身去拉窗帘。我就赶紧喂一口饭,Emma就说:“热!”我俩真实哭笑不得。

又一天Emma照例坐在自己的浴盆里洗澡玩水,照例是久久不愿意出来。kiki怕水凉了,就给她加热水。加着加着,Emma就说:“热!”kiki敷衍道,“热,热!”接着加热水,Emma就大声说:“烫!”kiki向我吐吐舌头说:“确实热了点!”大笑无语……

这两天Emma竟然在她的词汇里面引入了人称代词“我”和“它”。比如我拿着她的小裙子问:“这是谁的衣服?”Emma就会说:“我。”kiki和Emma一块吃冰激淋,说好一人一口。但是真吃起来,Emma才不买账,不停地一边拍着自己的小肚子,一边说:“我,我,我!”Emma在家总是一路小跑,不时地被桌椅板凳还有她自己先前丢的玩具绊倒,Emma就会号啕大哭,找爸爸妈妈告状:“它!”